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2071|回复: 2

[交流] 树莓派3B+yeelink搭建简易云监控摄像头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17-6-5 23:00:2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 今天打算搭建一个云监控摄像头,发现网上资料全是USB摄像头,而且不是特别适合小白,有些说得不清不楚,感觉害人不浅(当然如果你是大神 我没话说)。本人刚   刚入手树莓派,着实被坑了一批。本着交流学习的目的,将自己的心得分享出来,希望对大家有帮助。
      啥也不说,先上图。

4E{T}{2~T6F]40S()VQCB}Y.png
上图是yeelink云端监控图,我是设置了每1分钟采集图片,当然时间你自己可以设置,下面我会说到。
接下来我会介绍如何完成这个项目,你只要按照我的步骤一步步操作一定能成功。
    1.、首先你得先注册个yeelink账号,并添加你的树莓派和摄像头。小白不用担心,这里我找了个教程(http://home.eeworld.com.cn/my/space-uid-487728-blogid-236541.html)你跟着完成这个教程中的前6部分就行,极其简单(建议小白别看6之后的部分,否则你可能会搞糊涂)
    2、准备好你的各种设备
       树莓派(必须连上网了)+PiCamera(那种树莓派自带有排线的摄像头,下图两种都行)
         2~RO]XWRABH0IL6)_NK8(}6.png 00[NW@IA~J2`~ER6%~5G4KB.png
       注意:如果你还处于那种摄像头排线还能压错方向的阶段,我就没办法了
    3、使能你的PiCamera,有两种方式
       第一种:那么直接进入界面设置就行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5(K57M$U(}D0S~4$Y[FH_TQ.png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点击Raspberry PiConfiguration选项,会出现下图所示
{9PJBB)[6%~@VB}L[$V9}{D.png
点击interfaces,你会看到Camera,选择Enable,如我上图中所示,然后点击OK就完成摄像头使能了。
第二种:打开LX终端
        输入sudoraspi-config 按回车会出现下图界面
)FI8IB5JGH{TDBNA`@7@I7U.png
选择Interfacing Options选项,按Tab键,红条会选中Select,按回车,出现下图界面
E6SN1~T@@5U9LR@MMTUOYPP.png
选择P1 Camera选项,按Tab键,红条会选中Select,按回车,出现下面界面
3_~[L6DGJF`J`)GG{IM{VF6.png
上图问你是不是要使能camera接口,选择是,使能完毕。最后选择Finsh退出就行
4、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。接下来我们需要写一个shell脚本。
   我是在/home/pi目录下写的脚本yeelink.sh,如果你是菜鸟那最好也在这个目录下,因为目录在后续cron调度程序中会用到,如果目标文件的目录不对应,那么就不会启动脚本。
   LX终端中敲入以下命令:
   sudo nano yeelink.sh  //这条命令是在/home/pi/目录下创建一个yeelink.sh文件,如果该目//录下已经有这个文件了,那么该条命令就是打开该文件。
复制我下面的代码(代码中所有的XXXXX都要被替换掉)在终端中鼠标右击就能完成粘贴,然后Ctrl+O 回车 Ctrl+X,yeelink.sh书写完毕。
################(代码中所有的XXXXX都要被替换掉)################
#!/bin/sh
#不显示预览窗口 照片设置为360*270 太大会导致上传失败
sudoraspistill -t 1 -o /home/pi/yeelink.jpg -w 360 -h 270 -n
#在单引号中填入yeelink给你的API KEY(记得把所有的XXXXXX删掉)
YL_ApiKey='XXXXXXXXXXX'
#这里是你自己的URL,把你的设备ID和传感器ID替换XXXXX
#(相信认真看yeelink注册的你应该能明白)
YL_URL=http://api.yeelink.net/v1.0/device/XXXX/sensor/XXXX/photos
PIC=/home/pi/yeelink.jpg
upcmd="curl --request POST--data-binary @"$PIC" --header U-ApiKeyYL_ApiKey --verbose $YL_URL"
echo $upcmd|sh
#Cron调度程序中设置了间隔1分钟调用yeelink.sh
############从这里之后的内容可别复制进你的yeelink.sh文件中哦###################
5、这时你会发现又重新回到了命令行
   敲入下面命令:
   sudo chmod+x yeelink.sh  //该命令是赋予脚本执行权
6、写一个crontab文件(任务文件)
   先简单介绍下吧
   linux中的cron job工具用来在指定时间执行某个任务,cron job工具会读取任务文件。简单说就是crontab文件告诉cron进程在何时何地执行某个任务。
   任务指令行包括五个时间日期域,接着一个用户域(如果是系统级的任务文件),其余的呗当做是此任务的命令行
    8EX{S@DZ0SF%`$WXU3MR5C5.png
介绍完毕,在终端敲入:
   crontab-e  //注意这里别用管理员权限(sudo)
            //该指令会创建一个空的任务文件,文件目录在/var/spool/cron/crontabs/ pi
在最后一行中加入该行(表示每隔一分钟执行一次脚本),保存退出
*/1 * * * * /home/pi/yeelink.sh
好的,到这里就全部搞定了,game over,此时你登陆yeelink官网,进入自己设备就会出现本文最开始那个图啦!!
本人也是刚接触树莓派,有不对的地方各位看官指正哈。留下我的QQ邮箱(1078452503@qq.com)吧,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发我邮件,不过本人最近事情蛮多的,如果没有及时回复还请担待。
最后欢迎各位转载,不过还请说明出处哈,毕竟纯手打也不容易啊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6-5 23:19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忘了说 corn调度的最短时间间隔是1分钟,yeelink云上传照片是10s,短于这个时间会出错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郁闷
    2017-3-28 23:45
  • 签到天数: 3 天

    [LV.2]偶尔看看I

    发表于 2017-6-11 09:44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写得很好,准备试试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